科研处
校内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校内规章制度>>正文
 
 

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实施办法

来源:    作者:科研处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2日 07:40   访问次数:

一、 指导思想

教育质量是高职教育发展的核心, 是高职教育的生命线。 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对高职院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十分重要。 《关于全

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 明确提出: “高等职业院校要深刻认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必然要求, 也

是高等职业教育自身发展的客观要求。 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要求, 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 构建科学、

合理、 有效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应以现代教育理念为指导, 以制度建设为根本, 以不断反馈的有效信息为基础, 同时, 建立与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相适应的制度, 从而有效地保证高职教育教学质量的持久提高。为了加强学校教学质量监控, 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 以培养高

素质技能型人才为目标, 把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 各个部门的活动与职能合理组织起来, 形成一个任务、 职责、 权限明确, 能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 形成教学质量监控的长效运行机制, 根据教育部 《高等专科学校、 职业技术学院、 成人高等院校教学管理要点》 和《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 文件精神, 制订本实施办法。

二、 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构成

(一) 教学质量目标系统

教学质量目标系统包括学校定位与办学思路、 学校人才培养总目标、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教学团队建设目标、 办学特色目标、 规模层

次目标、 发展目标等。

(二) 教学质量监控组织系统由学校、 处室、 系 (部)、 教研室、 学生教学信息员四个层次

1. 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与管理机构

主要包括校长、 教学副校长、 分管教学督导工作副校长、 人才培养质量监控办、 学校教学督导室、 教务处、 系部和教研室等相关机构。

校级教学质量监控在整个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起主导作用, 教务处、 人才培养质量监控办公室起主要作用, 它在主管副校长领导下对

全校教学工作进行组织和调度, 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的组织者和实施者, 是监控体系运行的职能部门。

( 1 ) 教学副校长、 分管教学督导工作副校长的职责

① 主持学校教学质量监控的日常工作;

② 主持制定各种教学质量监控方案、 体系及文件;

③ 主持召开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会议;

④ 组织有关人员学习国家的教育方针、 政策、 法规, 开展教育理论、 教学改革、 教学评估的研究;

⑤ 在校长办公会议上, 对学校的教学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⑥ 完成校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 2 ) 学校教学质量监控领导小组的职责

① 领导和组织全校的教学质量监控工作;

② 根据学校的有关文件, 统一领导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制订、 修改和实施;

③ 组织、 协调学校教学督导组、 教务处、 学生处、 实习就业办公室及各教学单位等部门在监控体系中的工作关系;

④ 监督各处 (室) 及教学单位等部门执行学校教学质量标准的情况;

⑤ 对教学质量监控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研究, 提出整改意见, 并监督落实;

⑥ 对重大问题向学校提出意见和建议。

( 3 ) 学校教学督导小组的职责

① 负责学校教学督导的日常管理工作;

② 制订教学督导与评价的相关制度;

③ 聘请社会、 行业人员参与教学督导工作;

④ 制订相关教学督导与评价的计划并督促实施和总结;

⑤ 深入课堂听课, 并对听课对象作出评定和写出评语;

⑥ 负责教学督导与评价工作的信息、 资料、 数据的收集、 分析、整理;

⑦ 教学督导与评价信息反馈。

( 4 ) 学校教学质评小组的职责

① 制定教学质量评价系统和评价办法;

② 审定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结果;

③ 接受教师有关教学质量评价的申诉。

( 5 ) 教务处在监控体系中主要行使下列职能:

① 制定学校各项教学工作质量标准或规范;

② 制定教师教学工作规程, 并监督实施;

③ 制定学校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实验、 实训基地建设等教学基本建设规划, 并负责提出专项评价标准;

④ 负责审定教学研究课题立项, 进行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评选;

⑤ 组织制定和建立保障教学质量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文件;

⑥ 制定学校教学工作评价方案及指标体系;

⑦ 根据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中发现的问题, 制定整改措施和建设方案, 并监督实施。

2. 系、 部教学质量监控管理机构

包括系、 部教学督导小组和听课小组, 其在教学质量监控过程中起主体作用, 其主要职责是:

( 1 ) 根据学校下达的教学质量监控方案制定本部门质控计划, 开展评教、 评管、 评学工作;

( 2 ) 负责对本系、 部教研室、 教师教学质量的监控, 自行完成教学质量等级的初步确定;

( 3 ) 负责组织对学生学习状态与效果的评价 (评学);

( 4 ) 负责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 了解教学情况;

( 5 ) 对本单位评价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提出整改与建设措施, 实现 “以评促改, 以评促建, 以评促管, 评建结合, 重在建

设” 的目标;

( 6 ) 接受学校对教学工作的检查与指导;

( 7 ) 负责有关教学督导与评价工作的信息、 资料、 数据的收集、分析、 整理。

3. 教研室

教研室是教学安排、 教学运行、 教学研究和教学过程监控的基本单位, 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运行的基础, 是进行教学过程管理的主要

执行者。 教研室应组织集体备课、 公开教学、 政治与业务学习和教学研究活动, 定期组织检查和测评教师的教学进程和教学状况。

4. 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

学生教学信息员由教务处管理, 依靠全校学生信息员开展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 1 ) 负责教学信息的收集、 整理及核实, 向有关部门反馈学生的合理意见和建议。

( 2 ) 负责专项调研的组织工作, 专题信息和与教学有关的重要事件的采访报道。 教务处负责信息中心组织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

( 3 ) 参加信息员组长例会和其它有关会议。

5. 学生教学质量信息员制度

学生教学质量信息员由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监控办公室管理, 依靠全校学生质量信息员开展工作, 其主要职责是:

( 1 ) 教学质量信息组长职责

① 负责教学质量信息的收集、 核实及整理; 收发本系部 《教学信息员反馈意见表》、 教师 《教学质量评价表》, 并在规定时间提交给学

校人才培养质量监控办公室。

② 负责同本系部教学质量信息员的联络、 日常管理以及例会的组织召集。

③ 协助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监控办公室评选 “优秀教学质量信息员”。

(2 ) 教学质量信息员职责

① 负责了解并收集有关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情况; 为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监控办公室开展教学质量调查研究工作提供依据。

② 对本班学生在有关教学计划、 教学内容、 教学方法、 教学条件、 教学效果、 教师教学态度等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中提出的问题及

时向教学质量信息组长或人才培养质量监控办公室汇报;

③ 及时反映学生的听课、 实验、 实训、 实习、 作业、 考试等学习状况。

④ 认真客观填报 《教学质量信息员反馈意见表》、 《教师教学质量评价表》, 并在规定时间提交。

⑤ 向学生反馈有关信息处理结果, 宣传学校有关教学质量管理规章制度;

⑥ 协助学校教学质量督导和各系部兼职督导 (同行) 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进行评价。

6. 各行政处室

各职能管理部门的处长 (主任) 作为各处 (室) 保障教学质量的责任人, 要把保证教学条件、 保障教学的顺利运行作为本处 (室)

的重要工作, 协助学校领导合理配置教学资源, 保证教学质量。

( 1 ) 人才培养质量监控办公室的职责

① 负责学校课堂教学督导的日常管理工作;

② 制订课堂教学督导与评价的相关制度;

③ 制订课堂教学督导与评价的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总结;

④ 督促各系 (部) 开展课堂教学督导工作;

⑤ 负责课堂教学督导与评价工作的信息、 资料、 数据的收集、 分析、 整理;

⑥ 负责课堂教学督导与评价信息反馈。

( 2 ) 组织人事处

① 抓好师资队伍建设与管理工作, 包括师资的引进和培养、 专业技术职务的评审与聘任等;

② 制定师资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 根据需要合理配备师资;

③ 做好有关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与管理的信息、 资料、 数据的收集、 整理、 分析;

④ 根据有关的反馈信息做好师资队伍建设与管理的调控工作;

⑤ 做好兼职教师的聘任、 培训计划, 建立一支专兼结合、 素质较高的教学团队;

⑥ 加强管理人员的业务和管理理论培训, 根据不同岗位的需要,建立相对稳定的教学管理队伍。

( 3 ) 学生工作处、 团委

① 制订教学质量监控的相关制度 (如新生素质、 心理健康调研制度等);

② 做好新生素质调查的信息、 资料、 数据的收集、 整理、 分析、总结;

③ 做好学生的学风建设 (学生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 学生遵守校纪校规、 学生的考风考纪等) 工作;

④ 搞好学生第二课堂教育活动, 做好有关学生学风及第二课堂的信息、 资料、 数据的收集、 整理、 分析、 总结;

⑤ 根据有关的反馈信息做好学生学风及第二课堂教育的调控工作。

( 4 ) 招生办

① 生源质量的信息、 资料、 数据的收集、 整理、 分析、 总结;

② 根据有关的反馈信息做好招生的调控工作。

( 5 ) 实习与就业指导办公室

① 制订教学质量监控的相关制度 (如毕业生跟踪调查制度等);

② 制订实习期间教学质量监控的工作计划并督促实施;

③ 学生实习、 毕业生就业去向及毕业生质量调查的信息、 资料、数据的收集、 整理、 分析、 总结;

④ 根据有关的反馈信息做好学生实习与就业的调控工作;

⑤ 建立实习生心理健康的信息反馈制度。

(三) 教学质量标准系统

质量标准系统就是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的集合。 各主要教学环节指理论教学 (备课、 课堂教学、 作业和辅导答疑、 考试和考查等

环节)、 实践教学 (实验实训、 社会实践、 见习、 毕业实习) 等环节。要制定备课、 理论课堂教学、 辅导答疑、 作业批改、 实验教学、实习、 考试与考查等各个环节教学质量标准, 制定教材建设与选用、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等质量标准。实践性教学内容要严格依据专业教学计划及教学大纲中对实践环节的要求进行教学。 重视实践教学内容的改革, 加强现场模拟教学的组织和设计, 训练学生基本技能和应用能力, 规范实践教学考核办法。

(四) 监控运行系统

监控运行系统指教学质量监控过程中制度的集合。 教学管理制度是进行有效监控的先决条件, 针对教、 学、 管三个层面的每一个环节

要制定完整的管理制度, 切实保证做事有准则, 处理有标准, 做到“有法可依”。 要建立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制度、 教学例会制度、 新教

师岗前培训与导师带教制度、 教师任课资格审批制度、 教学常规检查制度、 教学督导制度、 听课制度、 考核制度、 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制度等规章制度。

1. 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制度

学校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是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 作为学校第一责任人, 应具有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确

保教学工作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 根据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适时提出和调整学校人才培养目标、 人才培养模式及人才培养远景规

划, 审定教学质量监控方案, 保障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确立和正常运行, 定期召开学校党委会、 校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教学工作。学校各处室、 系部第一责任人为处长、 系部主任。 应执行并落实学校总体教育教学规划, 有效保证学校教学工作在本校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 切实保障学校教学工作的畅通运行, 抓好教学质量的定性定量考核, 定期召开教学工作会议, 明确、 强化教研室主任的职责,及时研究解决教学中出现的新情况、 新问题, 保证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2. 教学、 教学督导、 新教师岗前培训等例会制度

( 1 ) 教学工作例会: 学校党委会或校长办公会议每两个月至少召开一次专题会议, 研究教学问题。 分管教学校长每一到两周召开一次

由教学管理部门负责人、 各系部主任、 教研室主任参加的教学工作会议, 研究部署有关教学工作。教务处应协助主管教学的校领导定期和不定期地召开系 (部) 主任教学工作例会或专题工作研究会, 了解、 协调和处理教学计划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系部要定期召开教研室主任会议和任课教师会议, 及时掌握教学过程状况, 总结和交流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工作的经验, 及时研究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 2 ) 教学督导工作例会: 人才培养质量监控办公室协助主管教学的 (和 / 或) 分管学校教学督导的校领导定期和不定期地召开学校教学督导组、 教学质量监控成员会议, 研究教学质量监控方法、 内容和措施, 及时向教务处及有关系 (部) 反馈教学质量监控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 并督促实施。教务处应协助主管教学的校领导定期和不定期地召开系 (部) 主任教学工作例会或专题工作研究会, 了解、 协调和处理教学计划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系部要定期召开教研室主任会议和任课教师会议, 及时掌握教学过程状况, 总结和交流教学工作和教学管理工作的经验, 及时研究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3. 新教师岗前培训与导师带教制度

每年新进的教师都要参加省教育厅统一组织的青年教师岗前培训, 掌握教育科学基本理论, 了解教学规律, 明确教师的职责与义务。 培训合格后, 教研室为其配备导师, 制定岗前培训计划。 在导师指导下, 参加拟开课程的辅导、 答疑、 讨论课或习题课、 实验实训课等教学环节, 按照拟开课程教学大纲要求, 较熟练地掌握课程的基本内容、 重点和难点, 基本熟悉全部教材, 初步掌握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了解各教学环节的工作程序, 写出讲稿 (教案)。 须进实验实训室, 参加实验实训室管理工作或到临床一线参加实践工作。新教师在正式上岗前, 由本人填写 《新教师上岗试讲审批表》,经导师签署意见后向教研室提出申请, 并进行试讲, 经全体同行认真评议, 教研室主任同意, 系部领导审定认可后填写 《任课资格审批表》。

4. 教师任课资格审批制度

为保证教学质量, 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 学校实行任课教师资格审查制度。 无高校教学经历的第一次开课的教师、 非教师编制, 但具

有中级以上职称资格的人员、 跨专业开课的教师、 新教师均需填写《任课资格审批表》, 并进行试讲, 审查通过后, 方能开课。

5. 新生素质调研制度

全面了解学校新生的综合素质状况, 为调整教学计划、 教学内容、 教学方法、 进行因材施教, 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管理工作提供科

学的依据, 提高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及就业提供服务。 采取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 要及时收集资料, 进行整理、 汇总、 分析, 形成调查报告并反馈有关职能部门。

6. 教学常规检查制度

教学检查采取日常教学检查与定期教学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面及时地了解全校教学运行状态, 以达到稳定教学秩序的目的, 真

正做到常抓质量不松懈。

日常检查: 以各级人员听课、 抽查教学进度、 教案、 教学秩序、教师上课、 实验实训设备、 学生出勤为主, 不定期召开教师或学生座

谈会, 了解与教学相关的情况。

定期检查: 期初检查、 期中检查、 期末检查。 在各系部自查的基础上, 由教务处进行抽查, 教学督导小组进行随机教学督查并及时进

行反馈, 严格执行教学管理制度, 抓好整改措施, 以保证稳步提升教学质量。

7. 教学督导制度

建立校、 系部二级教学督导机构, 在退休专家专职督导的基础上, 聘请在职教师和管理人员为兼职督导员, 形成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督导员队伍。 制订 《教学督导工作条例》、 《教学督导小组工作规定》 等规章制度, 明确督导组的职、 权、 责。 建立教学督导的双向(校领导、 管理部门、 教师) 信息反馈机制, 注重发挥“导” 的作用,在“督” 的过程中发现问题、 分析研究, 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和

方案。 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组对全校教学工作的监督、 检查、 评价、 指导和反馈等作用。

8. 督导听课制度

加强主要教学环节的检查监控。 开展听课评课活动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有利于教师间的相互学习与提高, 有利于各级领导检查工

作, 及时了解教学情况, 为教师考核提供依据。 学校主管教学和教学督导工作的副校长及人才培养质量监控办公室、 学校教学督导室、 教务处长、 系部、 系部兼职督导、 教研室主任应定期深入课堂听课 (包括实验实训课), 全面了解教师授课与学生学习的情况, 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 教研室应组织教师之间相互听课。 听课人员必须认真填写《听课记录》, 并通过适当途径将听课意见及时反馈至任课教师。

9. 考核制度

建立教学质量检查考核制度, 并制订科学的、 可操作的教师教学质量评估指标体系, 每学期进行一次学校教学督导、 学生网上评教、

系部兼职督导评教, 由人才培养质量监控办公室组织实施。 全校的教学质量检查每学期进行一次, 由教务处组织实施。

10. 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制度

建立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制度, 目的是通过了解高校毕业生在走向工作岗位后的思想品德、 专业技能和专业知识综合运用以及适应工

作程度和上岗资格证书通过率等情况内容, 达到了解学校教学质量水平, 及时调整专业设置和专业培养计划, 有针对性地改进学校教育教

学工作的目的。 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主要是通过走访用人单位, 听取用人单位的意见和建议, 开展问卷调查, 掌握毕业生的有关情况, 对其中的重点情况进行统计、 分析, 并撰写相关的调查报告供学校决策参考。

(五) 教学质量监控信息系统

教学质量监控信息系统就是要建立教学质量信息库, 收集、 整理、 分析教学信息、 资料和数据。

1. 教学质量信息收集渠道

① 是学校领导、 教学督导员、 人才培养质量监控办领导、 教务处领导、 系部领导、 系部兼职督导等人员的听课检查; ② 是期初、 期

中、 期末的教学检查; ③ 是各类教学质量评价; ④ 是学生教学质量信息员的意见反馈; ⑤ 是召开师生座谈会; ⑥ 是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信息反馈。

2. 教学质量信息处理

因为收集到的信息, 既有反映事物本质的, 也有属于表面现象的, 有的是真实可靠的, 也有虚假不实的, 所以必须经过 “去伪存真、 去粗取精、 由此及彼、 由表及里” 的加工整理, 使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在这个基础上所形成的评价意见更为深刻, 向被评对象反馈的信息更有说服力。

3. 教学质量反馈信息

教务处、 人才培养质量监控办和实习就业办将收集来的教学信息加工处理后, 分类进行反馈。 其中教师理论课、 实践课教学评估分数及教学事故 3 种信息只在有限范围内反馈, 其余信息则公开反馈。

三、 教学质量评价系统

教学质量评价系统是指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评价方案的集合。 是确保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完善的重要环节。 包括理论教学、 实践教学、 教

学管理质量、 学生学习质量、 专业建设、 课程建设、 教研室、 实验室、 考试与考查、 毕业实习等各个教学环节的质量评价系统。

教学评价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核心, 是教学质量管理的中心工作之一。 开展教学评价应按照 “以评促建, 以评促改, 以评促管, 评

建结合, 重在建设” 的指导思想, 建立健全各类教学评价指标体系,形成规范、 科学、 合理、 可操作性强的评价指标。

(一) 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方法

课堂教学质量评价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 分三个层次测评, 即学校教学督导组及系部兼职督导 (同行) 评价和学生座谈会、 学生网

上评教评价。 对授课教师, 实验人员和见习带教人员用相应的评价标准分别进行评价, 其中学校教学督导评价占 30% , 学生采取网上评价占 55% , 系部兼职督导 (同行) 评价占 15% 。

(二) 做好评教、 评学工作

1. 及时召开学生教学工作座谈会, 听取、 收集学生对学校教学工作和教师教学质量、 情况汇报;

2. 通过教师之间听课、 网上评价和各教研室教研活动开展评教、评学活动;

3. 是教师开展评学活动, 通过座谈会、 教师对所授课班级的评价以及记 “教室日志” 等形式进行。通过教学质量评价活动, 使每位教师更了解自已的教学、 工作情况, 促进师生的相互沟通, 加强教师及教辅人员的工作责任感, 充分发挥自已的优势, 扬长避短, 改进教学方法, 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四、 教学质量考核评价系统教学奖惩制度是评价结果与被评价者的切身利益全面挂钩, 目的在于调动广大教师和管理人员的教学工作积极性, 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监控的实效。以学校督导评教、 学生网上评教、 系部兼职督导 (同行) 三方评价结果汇总成绩为依据, 考核评价实施动态管理, 每学期考核评价一次。 考核评价结果分为 “正常授课”、“限制授课” “暂停授课” (详见《课堂教学质量检查与评价实施方案》)。

关闭

 

办公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西江南路6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综合楼2楼  电话:0758-2857071
部门邮箱:zqmcitc@163.com

  粤公网安备441202020000073号  粤ICP备05084249号
       信息管理:科研处   网站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Copyright2016-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