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科研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科研公告>>正文
 
 

我校司文霞博士项目获2021年度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企业联合基金(公共卫生与医药健康领域)资助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6日 14:27   访问次数:


miR-137在不稳定性心绞痛(UA)和急性ST段抬高性心肌梗死(STEMI)患者中表达急剧升高,然而,miR-137是否以及如何导致心衰仍不清楚。血管生成因子AGGF1在心脏疾病中发挥重要功能。前期,司博士等在Isoproterenol诱导的小鼠心衰模型中,检测到miR-137表达显著上升,而AGGF1表达显著下降,二者呈负相关性。miR-137AGGF1都被发现与炎症信号通路严密相关,因此,检测炎症信号通路因子表达,发现NF-KB信号通路被激活。这些结果提示,miR-137AGGF1有着功能上的相关性。

在此研究基础之上,我们将进行后续研究,拟阐明血管生成因子AGGF1-NF-KB通路调控心脏疾病发生发展具体分子机制;试图阐释miR-137AGGF1基因的调控作用、该调控的分子生物学机制以及miR-137/AGGF1轴在心衰发展过程中的生物学意义,同时试图构建早期心脏疾病筛查的miRNAs表达图谱。该研究成果将首次解析miR-137通过调控AGGF1的表达,介导炎症信号通路进而导致心脏疾病的分子机制,对心衰的早期诊断及潜在药物靶点的发现都有重要科学意义和社会意义。本项目目前已获批2021年度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企业联合基金(公共卫生与医药健康领域)。


司文霞,副教授,主要从事血管生成因子AGGF1的功能研究相关方向的课题;癌症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研究;microRNAs及某些基因的功能,转录调控,表观遗传调控等方向的研究,已在FASEB journalCancer Lett等杂志发表研究成果,且于2019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目前在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与学校共建科研实验中心平台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关闭

 

办公地址: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西江南路6号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综合楼2楼  电话:0758-2857071
部门邮箱:zqmcitc@163.com

  粤公网安备441202020000073号  粤ICP备05084249号
       信息管理:科研处   网站技术支持:信息中心
       Copyright2016-2020 肇庆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版权所有